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技术·管理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技术·管理交流
大管径PE管拖管施工中管件与排气阀井连接技术探讨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  点击率:

大管径PE管拖管施工中管件与排气阀井连接技术探讨

湖北望新建设有限公司  万正兵   

 

  要:随着水平定向钻施工技术发展和工程规模延伸,拖管管径达到DN1200mm,工程施工中少不了800mm以上大管径的连接,其中常见的有热熔连接和法兰连接。由于连接施工一般在地面以下进行,受到场地条件、开挖深度限制,管件连接施工因此是拖管中的施工难点。本文通过实际工程对大管径PE管拖管施工中管件与排气阀井的相关施工技术应用及难点进行探讨。

关键词:水平定向钻  管件安装施工  管件连接  密封面修复  排气阀井

引言

随着水平定向钻施工机械向大型化发展,目前800mm大管径PE管采用拖管施工成功案例越来越多,由于可借鉴的大管径PE管道连接案例很少,大管径压力管道与排气阀井的连接成为施工单位的技术难点,若处理不好,可能会因质量问题而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和验收。

1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黄冈城区(禹王路——黄州大道)污水压力管管道工程,位于黄冈市黄州区楟风路,地面总长约7km,采用全程定向钻方式进行管道施工。该段管道为黄婆汊泵站污水出水压力管,本次设计管径为双排DN800PE管,设计通水压力0.5Mpa,试验压力1Mpa。平均一段拖管长度约450米,管件连接安装有蝶阀、三通、伸缩器、熔节弯头、排气阀等,下图是3号连接点连接安装图。

 

图一 管件连接安装图

2管道连接安装技术

2.1安装前准备

技术交底与管件设备采购、施工工具准备。安装管件、配件按清单备齐。

2.2连接处基坑开挖

按照测量管件总长度、安装间距、深度、地层情况等计算。

2.2.1基坑开挖尺寸。

开挖深度。地面高程21.5米、安装管道流水面高程19.21米,圆形蝶阀井洞中心到垫层底部高度0.7米。深度开挖到比连接井垫层底部高20cm。此次开挖深度:21.5-19.21+0.7-0.2=2.79米。

开挖长度和宽度。管道中心距3米,考虑两边安装空间各1.5米,基坑放坡(土质为粉质粘土),开挖宽度设计为6.525米;开挖长度根据施工实际出土角、开挖深度、及两管出土交叉点埋深,此处开挖长度设计为16米。

2.3安装技术要求及施工难点

2.3.1技术要求

1)为定位和防止松散,一般不使用基本形缠绕垫片;

2)法兰连接的管道,不得过于靠近墙壁,否则不易禁固法兰螺栓。

3)伸缩器所有活动元件不得被外部构件卡死或限制其活动范围,应保证各活动部位的正常。

4)伸缩器安装长度均定在伸缩范围之内,伸缩量过大,勿强行安装;

5)安装过程轻吊稳吊,不得碰伤钢制法兰及塑料法兰面;

2.3.2施工难点

1)开挖基坑时,挖机易碰伤PE管,需要现场专人指挥开挖,开挖前与施工人员说明施工要求;

2)对接管方位不在一条直线上,偏差较大时,可以酌情增加开挖长度,利用PE管柔性,慢慢扶正对正;

3)伸缩器最后安装前,预留安装间隙要测量准确,安装间隙等于伸缩节安装长度+两侧密封垫厚度,利用伸缩器的轴向伸缩方便阀门管道的安装;

4)由于法兰面是垂直布置,密封垫定位较难,可以用万能胶材料固定;

5DN800三熔三通与管件焊接难度较大,要在地面焊接加长管件与PE法兰连接;

2.4安装步骤

2.4.1第一步,算对接管道预留间隙。

从拖管1到拖管3,单根管连接管件见表一和图二,安装件共13件,计算总安装长度为6.6米。

表一 拖管1到拖管3管件表

管件序号

管件名称

管件长度(米)

备注

1

PE法兰

0.3

 

2

闸阀

0.6

 

3

PE法兰

0.3

地面整体安装,然后在坑内安装整体

4

三通加长PE

0.5

5

三通

1.2

6

三通加长PE

0.5

7

PE法兰

0.3

8

闸阀

0.3

在地面安装好连接螺栓

9

伸缩器

0.6

10

PE法兰

0.3

 

11

排气三通加长PE

0.5

下料调整段

12

排气阀三通

1.2

 

13

5密封垫

0.025

此段共需5个密封垫

总安装长度

 

6.625

 

 

2.4.2第二步,预留安装间隙及地面管件安装

1)在基坑内按要求的间距切下多余PE,次间距按计算要求为6.625米。见图二

2)序号34567管件,地面下料及熔接;序号8闸阀、9伸缩器地面连接,减少坑内作业量,并注意内套筒子的安装方向与介质流动方向一致。

 

图二 管件图

3)序号101112作为调整段,待序号1234567各件在坑内安装后,测量实际间距,根据测量结果确定序号11排气三通加长PE管下料长度,然后在地面熔焊接101112

2.4.3第三步,从两端往中间安装。

(1)首先在坑内安装12管件在拖管1端;

(2)再安装3-7整体;然后测量剩下安装空间计算出序号11排气三通加长PE管下料长度,在地面熔接好管件101112成整体,在拖管3端;

(3)再一步测量剩下安装空间,无误后,把管件89已安装成的整体上的伸缩节缩25cm,整体吊入坑内安装。

安装时检查内套筒子的安装方向与介质流动方向是否一致;蝶阀和伸缩器一端固定后,压盘松开,拉出伸缩器,上紧另一面法兰螺栓,用对角法压紧伸缩器固定螺栓和压盘螺栓。

拖管2与拖管4按上面步骤同步进行,并在件5三通安装后,连接中间管件。

2.4.4第四步,安装手轮、排气阀等其他辅件,整体检查。工程安装效果见图三。

 

 

图三 安装效果图

3密封垫片选型

法兰连接很少是因强度不足而遭破坏的,但常由于密封不好导致泄漏。因此,密封问题已成为法兰连接中的主要问题。一般低压、常温(100℃)和无腐蚀性的介质的容器多用橡胶板,本工程法兰密封垫开始两个连接点选用的橡胶板,由于DN800法兰直径较大,橡胶板不便于安装,后来选用金属橡胶组合(复合)垫圈。

后期的水压试验过程中,出现法兰密封不好泄漏的现象,均出现在使用橡胶板密封垫安装的法兰连接处。在直径较大的低压管件的法兰面垂直连接中,选用金属橡胶组合(复合)垫圈密封、或其它易固定安装的密封方式。

4法兰密封面修复技术

在本工程管件连接过程中,法兰面损坏主要是挤压损伤,在施工过程中不能保证完全避免。渗漏后的整改对项目施工进度影响很大,能够快速有效的进行修复是保证项目顺利竣工的关键。

钢制法兰损伤。当受损较小时,可以进行局部堆焊金属焊缝后人工现场研磨修复;当受损量大时,需要出去进行机加工修复。目前高分子材料修复可进行现场法兰端面的损坏修复,可以对凸面法兰和平面法兰或者不同形式的端面密封面进行检修,高分子复合材料本质是高分子聚合物,具有抗化学腐蚀和耐高温性能,该材料具有强大的粘结力和抗压性能,此工艺更不受特种环境的影响控制,越复杂的环境工况越能突显该技术的优越性。

PE法兰局部损伤修复。高分子材料堆焊后,人工现场研磨修复。本工程管件连接施工中出现两处PE法兰面局部挤伤,均采用热熔枪堆焊高分子材料现场研磨修复,水压试验中满足了设计压力的要求。

5结论

随着大管径PE管水平定向钻施工工程增多,相关的规范要求会更加完善,管件安装连接技术会更加规范。以上所述工程施工经验,以供探讨。

 

6参考文献

[1]《工业橡胶板》[S].GB5574-2008

[2]《板式平焊钢制管法兰》[S].GB-T 9119-2010

[3]《水平定向钻法管道穿越工程技术规程》[S].CECS3822014

[4]《缠绕式垫片分类》[S].GB/T4622.1-2003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