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学术交流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5-08-19  来源:  点击率:

武汉博宏建设有限公司  


近年来,随着武汉城市建设步伐的逐步加快,建筑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施工项目规模、产值、利润逐年攀升。行业内部竞争日趋激烈,优胜劣汰,在竞争机制主导下的市场调控,一些综合实力薄弱的企业必将被迫退出市场。

在这之中,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兴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逐渐落实,现有的建筑市场竞争局面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逐步加强。所以建筑企业必须强大自身企业文化,建立自己的软实力优势,强化综合实力,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个管理高效、实力强大的企业,它的企业文化必定是在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和精神层面找到了最佳的动态平衡点。对于建筑企业,企业文化一方面能够增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树立团队意识以及对企业的信任,对塑造建筑企业良好的道德形象有较大推动,在广大员工心中形成坚定的主人公意识,增强员工归属感。同时,良好的企业文化也有利于吸引和招纳人才。当代社会的人才更加看重企业的文化建设,良好的工作氛围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建筑企业自身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是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它对广大业主有着更加强大的吸引力。因为对业主来说,选择的施工单位、建筑企业,如果具备优秀的企业文化,便意味着施工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能得到有效保证。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时代里,优秀的施工企业在市场选择中拥有更大的筹码。名牌建筑施工企业所形成的强大企业文化一旦被广大业主接受,众多业主将争先与其合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样的企业必然快人一步。

在日益竞争激励的建筑市场,身为一个建筑单位,如何加强自身企业文化建设,从而更好的落实安全责任制,值得深入探讨。下面从我们公司自身出发,做一次研究:


一、树立质量意识是根本

武汉博宏建设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博大宏远,自强不息”紧跟时代脉搏,体现了博宏人志存高远、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意志,是以诚信、服务、进取、质量、安全为主线而形成的一系列企业理念、精神、价值观。它已牢固根植于博宏建设员工的思想意识中,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的日常生产工作中,并表现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员工做事的工作态度、对待产品的质量控制、对待生产的安全意识、对待业主的诚信品质、对待企业和员工自身发展的进取精神等,都能从中得到体现。

武汉博宏建设有限公司勇于担负企业的社会责任,将承建每一项工程与广大人民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使每一位员工都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勇敢的社会责任担当。从根本上保证工程施工的品质。

人才素质的培养作为企业人才战略的核心,是博宏建设一直以来秉承的观点,质量意识只有扎根于广大员工,才能不断推出精品工程。以常规化的质量安全培训帮助员工形成完整的质量管控理念,采用职能部门专项检查和各工程项目部互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协助各项目部解决问题的同时,于无形中将质量责任意识传递给每一位员工。

多年来,博宏建设讲诚信、重质量的企业形象赢得了广大业主和合作伙伴的赞誉,在各地建筑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鄂州市建设委员会、黄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发展公司、黄冈市建设委员会、孝感市孝感学院、湖北吉泰职业有限公司等业主深感博宏建设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具有良好的诚信意识和质量意识,在短短几年内,已经多次与我公司签订施工承包合同,并表示保持长期合作的愿望。

二、明确质量目标是方向

目标管理是工程管理的核心,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根本,有着明确的质量目标,才能确保工程项目管理方向的不偏不倚。

公司在工程开工前明确工程质量目标,要求各分部分项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争创“武汉市市政工程金奖”,力争“湖北省市政示范工程金奖”。公司所属各项目部依据公司制定的质量方针,严格贯彻执行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标准,实行成本控制管理,积极采用和推广“四新”技术,确保创优规划、质量目标的全方位实现。

三、健全组织机构是基础

在公司范围内选拔经验丰富、有创新精神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专职质检员、专职安全员、施工员等组建工程项目部。

由公司领导班子带队,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总工程师为副组长、项目部管理人员为成员的创优领导小组,主持并组织合同段工程创优活动,实行总工程师质量总负责制,质检工程师专职负责质量保证和自检工作;制订创优责任制、严格按创优标准组织工程现场施工,使创优工程具体落实到各项施工工艺中去。

建立质量创优小组,落实层层责任制,将质量责任由公司领导干部分解至一线员工,从而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并层层签订质量创优责任书,明确各自的岗位责任,实现全员参与意识,做到创优工作人人有责。

四、严格过程管控是核心

博宏建设在工程施工中全面落实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方式,用严肃的态度实现对工程质量的有效管控。 

1、方案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精心制定施工组织计划、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施工投入,保证工期要求,避免了因盲目抢工而导致施工质量降低的现象发生。

同时建立健全各种质量安全保障制度,从材料的进出库到现场的施工管理都严格遵守预定的控制标准,每道工序开工前均进行质量技术交底,明确落实项目中每个管理人员的质量责任。

博宏建设在以往的生产施工中,及时收集更新供应商信息,逐步形成公司现有的供应商黑白名单。以芳草路桥梁工程为例,其所选择的供应商,是在公司合格供应商名单中选取最优秀的几家供应商,确保了材料供应万无一失。

2、技术组织措施切实有效

1)施工中总的原则,按国家、行业颁发的现行施工规范及招标文件的施工技术规范及设计要求进行施工。

2)实行“定人定岗”,各作业面均有专职技术人员负责控制。并成立专班管理合作单位,控制各合作单位队伍的施工质量和组织协调。

3)严格贯彻执行IS09001:2000质量体系标准,按照芳草路工程合同要求,健全和完善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单位工程合格率为100%,工程竣工质量优秀。

4)广泛推广和运用了质量管理原理,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组织体系,各级专(兼)职质量自检人员均由具有丰富施工经验,专业技术职称,熟悉规范和图纸,且责任心强的技术人员担任,切实抓好施工全过程的控制。在工程开工前,组织施工、管理、生产骨干熟悉相应技术标准,仔细研究图纸,做好充分准备。

5)每周一次质量会议,汇报工程实际施工工作量和施工中出现问题及解决方法,并针对上一次出现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相关的质量管理培训。

五、发动全员参与是保证

以“质量安全”立身行业的武汉博宏建设有限公司,自工程开工,便将绩效考核制度与公司质量管理有效结合,形成了一套属于博宏建设的内部激励制度,使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以考核的方式落实到公司的每一位员工。无论是对工程质量保障有明显效果的技术支撑,还是在确保工程质量管理落实到位的过程中起到作用的管理方法,根据公司制度都给予了贡献者相应的奖励。芳草路桥梁工程施工中,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武汉市质监站、汉阳区建管站密切关注工程质量动态,通过技术指导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对工程的质量控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明确的目标方向、优秀的组织领导从宏观上指引着工程的前行道路,精密的过程管控、团结的公司团队在微观上雕琢着项目的点点滴滴,是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造就了工程的成功。建筑工程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工程质量决定着城市的基础是否牢固,博宏建设将以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贯彻“质量安全”第一位的方针路线。正所谓:正己守道展博大胸怀 精益求精显宏远志气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