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学术交流
浅谈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5-08-19  来源:  点击率:

中铁十一局集团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缓解交通压力的有效途径。全国各中大城市近几年掀起一股“轨道交通建设”潮流,轨道交通建设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显现出政府主管部门在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轨道工程建设线路的日益增多涉及的面广、量大的特点,不管是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还是建设单位的安全管理难度日益增大。在当前建设系统安全形势严峻,建设施工安全生产事故不断的恶劣情况下,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安全形势亦不容乐观。

本文对我国某市近几年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方面的现状进行研讨:

一、建设单位

1.1  管理制度不完善

1.1 .1 相比较北京、上海、广州等轨道交通建设开展比较早的几个城市,新近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在对轨道交通建设的管理上存在很大缺陷,好的管理靠制度的建立及执行。以重庆市为例,重庆市早在2005年就开通了第一条城市轻轨,在全国轨道建设中一直也属于前列,但是建设单位的制度管理并没有紧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步伐,步步推进,甚至有些情况下在事发后才制定相关的制度

 1.1.2  制度制定以后,执行力度不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属政府投资的一项利国利民的百年工程,受政府单位的影响,为迎合政绩工程的需要,随意压缩工期、抢工期等现象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属正常现象,而正是鉴于此,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伏笔,间接的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1.2  管理人员水平层次不齐、无主管安全人员

1.2.1 经过对几个城市轨道建设单位的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建设单位中层以上的领导未从事过轨道交通建设,有部分管理人员从事过铁路、水利等施工工作,有丰富的野外施工管理经验,但是城市施工不同于野外作业,城市管网、毗邻建筑、交通疏导等都是野外施工未曾或很少遇到的新问题,用野外施工管理经验处理城市施工难题难免有些牵强

 1.2.2 建设单位基本上都设立了例如安保部等主管安全的安全管理部门,各建设项目部也有专门负责安全管理的人员,但是这些安全管理人员的水平,现场指正纠错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有些建设部门的管理人员“走过场”“开黄腔”能力很强,实际却指不出现场实际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不了重大安全隐患;

1.3  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不到位

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作为一项重要的安全投入,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而安全文明施工费用的支付也是现阶段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最容易发生争执的地方,例如某城市轨道施工围挡费用的支付因是否属于安全文明施工费用的一部分以及支付方式的问题,由2010年建设竣工至2013年长达3年的时间才解决这笔费用的属性。虽然在很多建设单位文件上表明50%、30%、20%等等的支付方式,但是实际施工过程中执行者寥寥。

1.4  盲目赶工期

城市轨道交通是一项事关民生民计的百年工程,而且轨道交通线路一般都是设计在人口密集、交通压力较大的生活区域,市民对轨道交通建设的翘首期盼给政府的压力也直接施加到建设单位头上,盲目压缩工期是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幕后推手,通过对最近几年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的分析,一些政府官员为标榜业绩要“国庆献礼”“年终通车”等等盲目追赶工期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可谓是“祸国殃民”。

二、施工单位

2.1. 责任落实不到位

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明确施工方安全责任的重要制度,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是作为事故追究阶段的重要依据。“管生产就要管安全”不仅是口号也是作为安全生产责任制重要的一方面,但是实际施工生产中违章指挥、违规操作现象屡禁不止,每遇事情来临相互推诿、不敢承担是对现实施工管理人员的最好诠释,一些施工管理人员缺乏对安全生产的正确认识,不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书赋予自己的权利与义务,错误的认为安全管理是安全部门的工作,与己无关。

2.2  安全管理人员缺乏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要求各施工单位设立安全管理部门,各施工单位也根据要求进行了建立,但是很多施工单位仍然从“节约成本”出发,从组织机构人员配备上忽视安全生产,往往几个亿的工程只有一个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使得安全管理部门形同摆设,内业资料闭门造车,其存在的意义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主管部门。同时,由于安全管理人员的缺乏,对施工现场多个危险源的监控始终不能完全到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场是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最真实的写照。

2.3  领导安全意识薄弱

“领头羊”的作用在一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项目经理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也直接反馈到项目部各方管理人员对安全的重视,在轨道交通建设施工管理中,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证实了大部门项目领导是一群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精灵”。安全管理过程需时刻保持“如坐针毡、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是一项体现项目管理细节的精致工作,但是项目领导时刻在“打擦边球”的心态,注重面子忽视里子的作风,施工现场表面的光鲜亮丽,掩饰了内在的安全隐患,往往是这种侥幸心理成为安全事故发生的导火索安全管理资金支付不到位、,

2.4  安全资金投入不足

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近几年不断调高安全文明施工费用所占比例,目的是不断提高市政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由以往的“脏、乱、差”向“整洁、标准、美观”方向不努力,出发点是好的,初衷也值得尊重。但是安全文明施工费用支付以后,在投入施工生产过程中,项目部在运作安全文明施工费用的过程大同小异,都喜欢在安全文明施工费用的投入上做文章,安全管理部门作为安全资金使用的主管部门,很多情况下是“被使用”,无法形成对安全费用资金的有效监控监督,实际这笔费用成为很多项目填补资金缺陷的“救济金”,而这笔安全文明施工费用成为了“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嘘头。

2.5  务工人员安全意识差、违规操作

2.5.1参与轨道交通建设的施工人员业务水平、安全意识等等很多仍然停留在小学阶段,根据对现场施工人员的统计,大部分施工人员年龄在35-45岁,从事建筑行业实践5-15年不等,参与野外施工时间比较长,长时间在野外施工养成的安全薄弱意识,即使是佩戴安全帽一项都不能完全按照规矩来,更何况是参与到轨道交通建设中,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大跨度的加强,那么思想的转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调整。

2.5.2以往的野外施工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在这些施工人员脑海里形成一种思维,安全教育、安全交底等等只是走过场、做样子,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使得施工人员从思想意识上没有引起对安全的重视,甚至对安全管理的不屑,实际现场安全管理中,笔者遇到很多施工人员顶撞安全管理人员,更甚者殴打项目安全管理人员,这些都值得我们在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管理过程进行反思。

三、对策

3.1  提高法制建设、加强监管力度

3.1.1 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建设各方的安全责任予以了明确,并对违规行为的处罚上升到了刑法的高度。使得建设各方在安全生产上将慎重行事,依法管理;为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对规范建设市场、完善激励机制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政府监管部门在强化激励机制,运用市场规律对施工企业安全监督管理上进行安全生产与市场挂钩、不良行为上网公示并计入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以对安全生产结果进行监管。

3.1.2 地方行政主管部分应该不断完善地方性规章制度的建设,通过向轨道交通建设先进省份的学习,完善各方面的条款,以适应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发展的需要   

3.2  强化政府职能、加大处罚力度

3.2.1 工程量的大幅增加,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安全监督管理机构现有人员从数量、素质上讲,已无法承担日益繁重的监督任务,监管机构应该建立稳定的监管团队,增加执法人员数量,同时紧随时代发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业水平。

3.2.2政府监管机构即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又是服务部门,一方面需要监管机构不断的监督建筑施工的五方责任主体,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建筑施工,另一方面需要协助这些单位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那么根据在监管面广、量大的情况下,对安全管理方面表现较好,不断推进安全技术改革的项目部通过网路、书面等方式进行表扬、表彰,加大对违规行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是依法执行管理规定的有效途径。

3.3  规范建设行为  明确各方责任

3.3.1 规范招标行为是保证一个项目运作的前期保障,不断健全招标机制,按程序办事,形成良好的竞标环境,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不以牺牲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为前提。在投标过程中严把资质关,把项目承包给有实力、有经验的单位进行施工管理,是提高建设安全管理的重要方面。

3.3.2 通过签订建设五方《质量终身负责制承诺书》,明确建设各方主要负责人的质量责任。那么根据安全管理是动态管理的性质,可以执行相关终身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各方安全管理的主要责任,对那些发生事故的项目领导实行终身“禁赛”,不断强化领导的安全意识。

3.4  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人员培训

安全管理首先是人的管理,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安全业务素质,增强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人的行为,实行规范化作业,杜绝工作凭感觉、靠经验,使施工人员形成一种程序化、标准化的工作习惯。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建筑业安全卫生公约》为契机,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宣传车、标语、安全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并在报纸、电视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标准、规范的教育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五、结论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是安全工作的十二字方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随着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给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难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学习先进国家或省市的轨道建设安全管理经验,促进我们建设好自己的轨道工程,实现这项事关民生民计百年工程的完美竣工。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