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学术交流
如何搞好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 质量标准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5-08-19  来源:  点击率:

武汉市水务建设工程公司


安全质量标准化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手段。实现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必须从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基础工作抓起,落实企业安全责任主体,建立自我约束、持续发展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是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基层和基础)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一种有效方法,也是预防事故以及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条例的重要举措。企业扎实有效地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有利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使企业加强安全质量工作,建立起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状况的进一步稳定好转。但需要注意的是: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首先要理解安全质量标准化实质和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对于企业的实际作用,再次就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掌握安全质量标准化建立的方法、步骤。

一、为什么要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

全质量标准化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手段。实现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必须从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基础工作抓起,落实企业安全责任主体,建立自我约束、持续发展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寓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它要求企业将安全生产责任逐一落实到每个操作岗位上和每个工种、每个从业人员,强调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完善了标准化操作的考核和评级办法,真正落实了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的责任,从基础上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

安全质量标准化是企业自身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发展的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发展和不断完善,建筑市场的日益规范,企业间的激烈竞争会更加趋于理性化,企业的各类硬件标准会成为招投标评判的重要内容。建筑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生存和发展,必须有一个好的安全状况。质量标准化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安全状况不好,事故多发,就可能伤及命脉,动摇基础,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质量标准化搞不好,安全生产没有保证,企业就没有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能力,生存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打牢安全生产的基础,对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特征和要素 

从发展的观点看,新形势下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具有继承性、规范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特点。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质量标准化、企业管理标准化、企业工作标准化相比,它的新特征就在于:一是突出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二是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法制化;三是体现安全与质量、安全与健康、安全与环境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统一性,把安全与质量、健康与环境作为一项完整的工作来抓;四是起点更高,标准更严;五是对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拓展、规范和提升。因此,我们一定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内涵,既不能把它片面化、简单化、分割化,也不能扩大化。 

建筑企业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可分为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技术标准化、安全装备标准化、环境安全标准化和安全作业标准化五个要素。 

三、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具体做法和步骤

1.落实责任 明确职责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的决策层、管理层、作业层等各部门、岗位人员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

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必须抓紧建立健全和落实,要根据“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原则来制订责任制,要覆盖到企业生产的全员、全过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一点空白和死角。

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的主体是企业,是基层和员工,因此,必须落实责任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各有关人员的岗位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一协调。

2.加强领导 健全体系

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安全生产管理活动,它需要建立在全局发展的高度,由决策层统一领导,建立由各部门、各类有关人员广泛参与组建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使之成为一个既相互分工又相互协作的统一整体。

决策层应规定各部门、人员的相互关系和工作准则,所有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能以一种统一的方式加以评价、协调和实施,做好发展规划,勾画清晰远景。各部门、人员分工合作,积极参与,努力工作,只有他们的充分参与,才能使他们的聪明才干为企业带来收益。

3.制订标准 形成文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订标准、建章立制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和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

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应覆盖管理、生产、培训教育、操作等各个环节,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应将各岗位人员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工作验收标准以文件形式固定下来,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

制订标准之前,一定对国家、行业、甚至地方的法律法规、规范规章进行充分的收集并加以识别,整理出本企业的法规有效版本目录,所有本企业的标准、规章应在此框架下进行。文件的编写人员应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经验,操作规程的编写可以采取技术干部与操作人员相结合的方式,使文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并且避免生搬硬套,语言晦涩难懂。

4.强化培训 增强意识

再好的规章制度,仅停留在纸上,不去宣传贯彻落实,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关于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培训教育,应涉及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范标准、企业规章制度等各方面,并根据培训的对象不同,各有侧重。通过培训教育,使职工掌握标准,执行标准、依标作业,使每一名职工都清楚自己的职责范围、运行方式、考核标准,使文件上的“教条主义”转化为具体的“行为规范”,并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中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及创造性,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变成其自觉行为,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

5.依靠科技 持续改进

在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中,要加大在安全技术创新和安全技术改造上的投入,把安全生产真正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的基础之上,要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安全科学技术,在施工中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依靠科技进步,逐步淘汰危及安全的设施、设备和施工技术,减少施工作业中的危害。

通过与实践的不断结合,逐步完善企业标准中的不适宜和不充分的地方,必要时对职责进行重新划分,责任制重新分配,建立一个不断自我修正、不断改进的动态管理体系,使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得到长足的发展,真正能够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切实得到改善。

四、落实施工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措施

1.组织保证标准化。项目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全生产管理小组,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目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工作岗位,形成层层把关、配套联动的责任体系,使安全质量工作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督控制状态。

2.重大危险源控制标准化。项目成立之初,依据公司相关要求及危险源台账,识别项目现时存在及即将产生的危险源进行评价,编制项目重大危险源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根据管道工程施工的特点,要求分包单位根据自身施工范围上报重大危险源,将安全防范方案落实到各班组的作业岗位。 

3.安全教育活动标准化。除分包自身组织的安全教育外,针对当前施工特点,组织安全教育活动,给工人以各种可行的宣传教育手段,制定班前安全讲话制度,在安全技术交底的基础上,强化安全施工,注意潜在危险隐患的提示,通过对班前讲话的重点管理等。

4.建立健全项目安全巡查员制度。除上级主管单位的每月或者季度安全施工大检查及日常巡查、项目每旬安全大检查、分包的日常安全自查外,设立片区安全巡查员,制定安全巡查员的选拔制度、培训制度、巡查制度、汇报制度、奖罚制度。 

5.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制度。除每月对安全巡查员等进行安全奖罚评比外,对参与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管理人员,签订责任状,每月进行考核。

五、结束语

建筑施工企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就是我们的安全管理遵循的标准,搞好我们的基础管理、作业环境、职业健康管理和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使我们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达到标准化管理,即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严格执行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考评标准,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是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体现,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体现、保持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尊重人权、保证人权、以人为本的体现。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