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湖北日报:我省发布智能建造技术手册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率:

让科技赋能建筑

我省发布智能建造技术手册

华中首台住宅造楼机让高层建筑施工如履平地,机器人“目光如炬”工程测量精度小于2毫米,在建工地运转情况一屏尽览……近日,湖北省智能建造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发布《智能建造技术手册(1.0版)》,推荐了一批建筑业新技术、新装备,旨在以科技创新赋能智能建造,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快智能建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当日,在中建三局硚口易家墩项目观摩现场展示了其中的部分内容。

长期以来,建筑业作为国民支柱型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程度不高。去年,我省相继成立建筑业绿色建造、品质建造以及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三大联合体均由行业龙头企业领衔,政府支持,产学研单位共同参与。其中,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由中建三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设计院等19家骨干成员单位组成。

该手册是在省住建厅的组织下,由中建三局牵头,联合体多家单位协作完成。手册针对建筑工程的设计与施工阶段编写,分为设计篇和施工篇,收集了联合体各成员单位试点项目的共计130项智能建造技术。技术清单根据技术的应用成熟度、推广难易度、成本等综合划分为常规项、推荐项、创新项。

施工篇按照施工现场管理要素分BIM为施工技术、智能装备、环境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劳务管理、材料管理、设备管理、智慧平台9个部分。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