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湖北襄城:街巷整治助力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  点击率:

 古韵静美的谯楼、清朴隽雅的牌匾、宽敞平坦的通街路……行走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绿影壁巷,感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整座巷子充满了古朴厚重的气息,让人舒适惬意。

  绿影壁巷全长220米,是襄阳古城内与南街相接的一条街巷,因巷尾的绿影壁而得名。原来的绿影壁巷是一条很窄的巷子,20世纪80年代,市政府对绿影壁巷进行过一次整体改造,修缮了部分房屋与基础设施。为进一步推动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传承古城文化,擦亮古城品牌,促进古城保护与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核心竞争力,襄阳市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了绿影壁巷综合整治工程。

  综合整治工程把绿影壁巷建筑立面改造风格定义为明清风格,同时满足现代居住需求。临街建筑除3栋多层底商住宅外,其余建筑均为3层以下,以青黑、灰白、古建红为主色调,临街增加坡檐、明清风格门窗、空调机罩,配合马头墙,增加建筑外立面的丰富度,营造历史氛围。

  目前,改造升级后的绿影壁巷,从曲线及直线中提炼出整体的流线比例,使整体铺装增加趣味与设计感。在铺装的选择上,用了自然面青石板。地面铺装、城市家具、市政设施(排水管网、井盖、路灯等)采用主题化设计,使其成为街巷文化的一部分。重视节点设计及细节设计,艺术化设计街巷设施小品及物质元素;控制与引导街巷标识与广告系统,对牌匾标识的位置提出指引要求,保证牌匾标识的统一有序。

  为提升改造效果,从“拆改显增绿亮”六大方面综合改造升级,“拆”即拆除临街建筑屋顶的加建建筑;“改”即改变街巷交通功能为步行街,改造临街建筑立面、广告招牌,对架空管线进行入地;“显”即把街巷空间设计融入历史文化元素,以彰显城市文化;“增”即增补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家具;“绿”即采取多种绿化方式增加绿化,并丰富绿化层次,提升绿化品位;“亮”即注重街巷夜景亮化设计。

  通过综合整治工程,绿影壁巷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绿影壁巷历史文化街区,已被打造成襄城区一条全新的、充满市井文化的商业步行街和文化新名片。

  据介绍,自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襄城区通过将绿影壁巷等3条背街小巷列入整治范围,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环境问题入手,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门前三保”责任制落实,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街巷服务管理水平,让居民生活得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9.27 徐昭 楚襄君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