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李昌海厅长赴荆门、随州、孝感调研座谈城市群建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  点击率:

10月19日至20日、25日至2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先后赴荆门、随州,围绕贯彻实施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就推进武汉城市圈、宜荆荆城市群、襄十随城市群建设问题,与域内相关城市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开展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期间,李昌海深入荆门、随州静脉产业园和孝感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及曾都区洛阳镇,调研污水、垃圾治理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对随州市、孝感市多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并深入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相关社区考查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李昌海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作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推进武汉城市圈、宜荆荆城市群、襄十随城市群建设,是推动湖北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住建部门要增强主动性、责任感,认真谋划好城市群建设“大文章”。一要深刻理解城市群的内涵。城市群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推进城市群建设,有利于城市间释放活力、便利高效、共享资源。我们要认真学习、主动谋划、系统思考。二要准确把握住建部门与城市群建设的关系。住建部门是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推进城市群建设首当其冲、责无旁贷,我们切忌把自己当局外人、旁观者,要主动研究、思考、推动,当好城市群建设的参谋者、探路者,做城市群政策、决策的实施者。三要善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城市群建设。城市群建设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胸怀大局,从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去主动思考、研究。要拓宽视野、增强历史纵深感,充分了解各国、各地、各个时期城市建设发展的经验教训,把握城市群建设发展的规律。要立足本地、本行业实际,立足发展所需、群众所需,立足于机制制度创新来研究城市群建设。四要立足本职担当作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住建职能,着力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建筑市场、检测市场、生态环境、城市治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技术咨询、信息资源一体化和政策联动协同等方面同向发力,助推城市群建设。同时,要切实贯彻统筹发展理念,既关注城市,又不忘农村;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市场作用,合力推进城市群建设。

李昌海强调,当前处于年末岁尾、各项工作冲刺的关键时期,各级住建部门要对标对表、倒排工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交好硬账。要认真研究,尽快谋划好明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思路,争取主动。要毫不放松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加强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