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展村镇建设图景,汇传统营造匠心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率:

13日,武汉市村镇建设图集宣讲会在汉举行。农村住宅怎么做?如何突出武汉农村住房的特色?如何提升农村住房的风貌?围绕这些问题,华中科技大学赵逵教授、武汉规划院黄晓芳所长、武汉尘舍乡创创始人李正荣等专家现场探讨,分享经验。宣讲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赵逵带来了两本新书《武汉农村建房标准图集(指导版)》和《武汉农村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图集(指导版)》,指导大家在村镇建设中以尊重民俗、节约土地、经济适用、美观大方为设计原则,保留荆楚建筑风格,体现具有武汉特色的传统居住文化。他还和团队结合36套不同风格的建筑方案实例,和大家分享十几年乡村改造的经验和心得。 

如果大家都按标准图集去改建住房,会不会出现“千村一面”的问题?赵逵教授表示,图集只是参考,改建的核心是农村住宅观念的转变,“书里的房型与立面都有各种替换形式、多种元素组合,就是按图集建房也有N种可能性。”他以黄陂葛家湾、大余湾和新洲靠山村等乡村改建的成功经验为例,“关键是观念的转变,是将传统文化留存的实践。以前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以为城市里的就是好的,反而就在他家门口、有地域特色的好东西他意识不到。拆掉一个我们看来很有价值的好房子,去建个千人一面毫无审美的房子,这是一种社会性的审美偏差。我们应该留住那些有历史感有文化底蕴有生活气息的元素。”他还向长江日报记者强调,他更推崇村民自发的农村“微改造”,“以前我们的成果、专业性的意见最多落在乡镇一级,很难落到老百姓手里,有了这本书,可能大家房子旧了、或是宅基地重新再建,他愿意买本书来参考。”

专家们还就村镇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探讨,黄晓芳所长讲解了武汉市村镇规划及农房建设建议,设计师李正荣就自己团队建设江夏小朱湾的经验分享了如何塑造可运营乡村。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