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管理思路转变,安全意识骤升——工地上那神奇的蓝卡片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率:

5月30日,湖北省建设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落实落地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让建筑工地更安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9月,我省将7家企业作为省级试点,探索让“手册”中一条条规范措施从纸上走到每一个施工环节中好办法。效果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样板引路提升工程质量

光谷一路,湖北工建集团承建的宜化集团总部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4栋楼,总建筑面积超12万平方米。走进工地,只见各种建筑材料摆放井井有条,场地干净整洁,与印象中扬尘漫天的工地完全不同。走近建筑物的墙和梁柱一看,混凝土平整细腻、棱角分明,庞然大物做出了工艺品般的精致。

这是怎么做到的?

项目负责人领记者来到样板展示区,这里摆放着楼梯、房顶等建筑部件,它们裸露着内部结构,各处还挂着标签。“钢板止水带怎么做、施工缝凿毛怎么做、管线怎么安装、墙面怎么抹灰,这里都可以看到。”

记者看到,仅房顶的做法,就被分成了10多个工序,尤其是防水部分,分成刚性层、隔离层、防水卷材层、水泥砂层、预拌地面等多个部分,每一步怎么做都有实物范例。各部分的工序、工艺都按照标准做好,工人一目了然。

该负责人介绍,“现在工人施工很注意细节,比如上混凝土模板,板面平整度偏差不超过10毫米,拼缝不超过5毫米。混凝土浇筑程序也更加规范,钢筋绑扎得横平竖直。虽然这都是小的改变,但积少成多,工程质量提升非常明显。”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我省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中推广“样板引路”方法提升工程质量,在超过1万平方米的单体工程、超过2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工程设置样板区、样板套或样板层,让一线工人“眼见为实”,掌握质量标准和具体施工工艺,从而提升工程质量。高质量一定会带来安全。

蓝卡片产生神奇效应

在中北路中建三局二公司天风大厦项目的安全教育体验区里,安全VR大片、安全帽佩戴自动监测、裸眼3D全息教育等高科技设备,让工人身临其境地体验10多种安全风险教育,时刻给他们敲警钟。

然而,一些习惯性的违章行为,如不正确佩戴安全帽、随意拆除安全设施、高处作业不收拾好工具等,往往很难杜绝。工人们觉得这种小事不严重。

怎样消除这样的侥幸心理?

“以往的做法是罚款,发现一处就罚款几百上千。”项目安全总监江涛说。但是,说教式的教育和罚款,久而久之让工人们产生不理解甚至抵触情绪,安全意识没能完全入心入脑。

转变思路,把处罚变成奖励。去年,中建三局开展“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工地安全管理人员如果发现工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主动纠正不安全行为或发现报告隐患,都可以获得一张蓝色的“行为安全表彰卡”。

这种卡分3元、5元、10元面额,获得奖励的工人可以凭它在食堂吃饭或在小卖部购物。“前几天,我发现二楼围挡有缺口,便报告给安全员,就得到了一张卡。”塔吊司机张利君说,几元钱不多,但让人挺高兴。

而且,获奖励多的工人和所在班组可分别参评项目月度“行为安全之星”“平安班组”,一旦选上,也有奖金。蓝卡片越发越多,罚款次数开始锐减。江涛一算账发现,以前每月罚款能有大几千甚至上万,现在只有二三千元了。

去年,中建三局各项目发放表彰卡384150张,评选“行为安全之星”25332名、“平安班组”7069个,极大提升了工人的安全意识,现场违章行为减少约20%。省住建厅称,“蓝卡片”经验今年将向全省推广。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