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硬核支撑”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率: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硬核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荆楚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荆楚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发展新质生产力,民营企业要争当‘生力军’。”“服务企业创新,我们大有可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立足岗位实际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硬核支撑”。

会外镜头

3月9日,为期9天的武汉市非公经济年轻一代人士工作骨干人员研修班顺利结业。武汉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全国两会精神、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现代企业治理、武汉市“965”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等内容,接受系统培训、交流看法观点。

“去年来,武汉市工商联将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与引导、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深入实施‘金桥计划’,在中小微企业与创投机构、银行、转化平台、高校院所、大型企业及政府部门之间搭建桥梁,助力一批成长性好、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扎实推动‘金领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的民营经济人士。”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程春生说,今年将继续坚持发挥“联”的优势,持续深入组织实施“金桥计划”和“金领计划”,重点围绕中小微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中的要素需求和困难问题,进一步优化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体系。

会内声音

发展新质生产力,民营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这些重要论述,既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也对他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广大民营企业应当积极响应号召,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投身科技创新,为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来

会外镜头

3月8日,武汉市江岸区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专利转化运用中心一派繁忙。多位在园企业负责人正和高校的科研团队密切对接,洽谈合作细节。

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专利转化运用中心由岱家山科创城打造,旨在运用“校器企金介”合作机制,推动有前瞻性、较高市场价值、引领产业发展的专利加速转化和产业化。该中心不久前一经投用,迅速受到企业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岱家山科创城总经理助理邓根福说,岱家山科创城将坚持不懈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围绕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提升数字环保、智能传感、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集聚水平和能级,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打造新质生产力培育基地。

会内声音

对于企业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科技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突破性、领先性的技术创新,必然伴随着高研发投入,这就需要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保驾护航。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主动加入到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形成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要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为高层次人才真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将人才潜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